立足于“下” 根植于民

江西各地“四下基层”让暖心事直抵民心 

2024年01月31日16:05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各地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岁末年终,江西各地干部深入居民社区、企业车间、田间地头,调查研究、问需于民,在“四下基层”中走好群众路线、做好民生实事。

干部沉下去,干群心连心

“我们村的自来水什么时候开通?”

“垃圾中转站打算建于何处?太远不方便,太近影响村容。”

日前,在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黄金乡金岭村六凤坳自然村,新一期的“乡村夜话”热闹开场。黄金乡干部与村民围坐一圈,你一言我一语,在茶叙中聊出乡村建设新图景。

六凤坳村此前一直未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为此,黄金乡干部下到村里,围绕村基础设施建设听取群众意见,与村民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叙会。

立足于“下”,根植于民。带着感情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干部才能与群众架起“连心桥”。

每到年关,宜春市奉新县冯川镇大路口村支部书记胡春强都会挨家挨户走访看望。为关爱村里空巢老人,胡春强带领党员干部上门,了解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帮他们购买年货。

“大妈,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在腿脚不便的林大妈家中,胡春强见她有些咳嗽,随即买来感冒药,叮嘱她要注意保暖防寒。

“有问题,找乡贤!”九江市德安县活跃着一批乡贤志愿者,当起了乡村振兴的“智多星”“铁帮手”。在德安县车桥镇义门村,一间不大的乡贤调解室,成为村民互帮互助的“结义园”。村里大到征地拆迁,小到村民矛盾纠纷,乡贤们都能让矛盾化解在谈笑风生中。据了解,德安县13个乡镇、81个行政村均成立了乡贤联合会和乡贤协会。

化“群众诉求”为“群众满意”

在九江瑞昌市瀼溪河社区的零工市场,“宝妈”刘梅找到一份满意的零工。“趁小孩寒假,打点零工贴补家用!”刘梅笑着说。

小小零工市场,如何托起民生大幸福?瑞昌市针对陪读“宝妈”群体需求,在人员居住密集、距离工业园区较远的社区创办零工市场,方便她们就近入职。

民生小事是群众心头大事。铜鼓县按照“定人、定车、定线、定时、定点、定价”方式,专门开通县城到铜鼓县产业园区的定制公交,点对点接送员工上下班,把“群众诉求”转为“群众满意”。

“直达公交开通后,每天上下班可以节省半个小时。”凌晓琳高兴地说。家住铜鼓县城区的她,每天都坐这趟公交到产业园区上班。

在宜春樟树市店下镇乌溪村,一座年久失修的机耕桥因水库水深量大而一直无法重建,这给村里2000多名群众下田耕作、人员通行造成困扰。

为响应群众诉求,当地听取村民建议、召集多个部门确定修桥方案,采取水库放水、河流上游拦水等方式,把桥墩附近的水抽干、引流,加速项目启动施工。目前,该桥已重建完工,得到村民认可。

用心用情办好惠企实事

前不久,一趟班次为212C的跨省公交畅通江西上饶市玉山县与浙江衢州市常山县两地,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推动两地经济发展。

“招了56名技工跑了50人!”公交开通前,落户在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的企业常为招不到员工头疼,大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力军了解到,跨省交通不便,是影响招工的重要因素。

直面企业发展难题,玉山县深入企业、群众家中走访,并根据群众意见合理设置公交站点。“车一通,工人就回来了20人!”林力军说。

“一到年关,订单需求骤增,但招工相当困难!”江西万年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熊斯富焦急万分时,万年县人社局送来“及时雨”。为企业定制招聘方案,采取“线上线下”“城乡联动”“校园招聘”等方式“花式揽才”。

“企业的惠企政策什么时候兑现?”“物理空间不足,公司需要扩建厂房提升产能。”在九江市湖口县召开的政企座谈会上,企业负责人打开话匣子,有问题谈问题,有诉求提诉求,政府相关部门现场一一回应。

在南昌市高新区,一家数字化的“就业之家”得到企业负责人认可。“我们利用‘直播带岗’‘云招聘’‘视频双选会’等新媒体方式,将招聘活动由‘面对面’变‘屏对屏’,打破时空限定,架起企业和求职者间的‘云梯’。”高新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周小平说。截至目前,高新区举办直播带岗活动198场,为772家用人单位发布用工岗位1.9万余个,成功达成就业意向1.6万人次。 (本报记者 孙广见)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