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凝心铸魂 筑牢思想根基

江西省在主题教育中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综述

2024年02月01日08:1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突出凝心铸魂,坚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并贯穿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讲专题党课、交流研讨、宣讲阐释、线上培训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进一步铸牢了对党的信仰的忠诚、对党的组织的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政治品格受到锤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有了新提高;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思想根基不断巩固,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

牢记嘱托深入学

省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主题教育启动伊始,省四套班子成员赴于都重走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考察线路,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现场学、体验学。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考察指导并提出重要要求,省委及时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等进行传达学习,制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总体安排》《关于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组织省委宣讲团到各地宣讲,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2023年12月28日至29日,省委召开十五届五次全会,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的决定》,提出落实“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具体目标,明确6个方面35项重点任务,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省委还制定出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工作细则》,连续8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综合督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西落地见效。

示范引领带动学

省委常委会带头领学促学,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精读研读党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举办省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尹弘同志带头讲专题党课,省四套班子成员从《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精选一篇开展学习交流。省委常委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出13个专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开展集体学习。

各级党委(党组)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交流研讨等方式,党委(党组)书记带头深学细悟,带动党员干部学规定书目、学重要指示、学最新讲话,推动理论学习层层递进、步步深入。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五级书记讲党课”等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鼓励优秀青年党员、先进模范代表讲党课,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活讲透。

据统计,两批主题教育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全部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1.5万次,带动基层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学习讨论41.1万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0.4万次。

立足实际分类学

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全省各地在主题教育中结合行业实际、岗位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机关,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推行中心组领学、党支部跟学、青年理论小组促学、机关党委督学、党员干部自学“五学联动”;在学校,讲好思政课,编排“青年师生讲习近平故事”微课程,开展“强国有我、青春有为”学习实践;在企业,上好车间班组微党课,推行产业链党组织同链共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工厂、进园区;在村(社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员远程教育站点,通过大讲堂、院坝会、社区联建共建等方式,讲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对“三新”领域党员,依托平台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之家、红色驿站等阵地资源,组织开展就近学习;对流动党员,发挥全省1200多个流动党员党组织作用,邮寄促学、云课堂帮学、融入当地学、节假日返乡集中学,推动流动党员不缺课、不掉队。南昌市抓实“8+3”分类指导的做法,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宜春市组建驻粤港澳大湾区流动党员党委,构建“1+7+N”组织体系,把流动党员有效组织和凝聚起来。

锤炼党性扎实学

在主题教育中,我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用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砥砺党员干部”的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建设,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纪念井冈山胜利会师95周年全国理论研讨会,推出大型红色文旅舞台剧《长征第一渡》,依托全省2900多处革命遗址旧址、210个红色名村、720个党性教育现场示范点,打造“家门口”的红色课堂,组织开展红色故事讲述、红色档案展览、红色馆藏研学等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仰信念。

以思想淬炼强化党性锤炼。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摄制播出反腐电视专题片《“赶考”路上》《一体推进“三不腐”》,编印《省管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开展肖毅案、龚建华案、殷美根案以案促改工作,召开国企、教育等系统领域和部分设区市警示教育大会,带动各地开展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2.9万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本报全媒体记者 余礼彬)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