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跑路”代替患者“跑腿”

甘肃省武威市医保系统在主题教育中打通群众就医堵点

2024年02月02日07:5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以前办理出院手续要到出院结算窗口,楼上楼下来回跑费时又费力,办理医保报销还要再排队审核,很不方便。现在不用出病区,在护士站交个单子,十来分钟就能把出院、医保报销全办好了。”近日,在甘肃省武威市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准备出院的吴先生体验了在病房内完成结算流程的便捷服务。他竖起大拇指,对医院推出的新服务赞不绝口。

医疗服务实不实,患者最有发言权。从医生开好出院医嘱,到患者手机支付完住院费用,电子发票随即生成,在武威市人民医院,如今不到20分钟就能办好出院结算手续。

“床旁结算”是武威市医疗保障局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这项服务打破了传统的出院结算模式,将办理窗口前移至病区科室,让数据‘跑路’代替患者‘跑腿’,打通了服务患者的‘最后一公里’。”武威市人民医院医保管理科科长王智慧介绍,目前医院已经全部开通了30个临床科室的“床旁结算”业务,截至1月30日,结算人数累计达6030人次,受到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武威市凉州医院也有同样的便民服务举措。在该院儿科病区护士站,一位患儿家属正在办理住院手续,护士根据患者的身份证信息和医生开具的电子住院票,对患者身份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接收入科。

与此同时,病区工作人员根据患者医保联网身份信息,确认患者缴存预交金的金额,前后只用了几分钟时间,就为患者完成了入院登记。“我一个人带孩子来办理住院,跑来跑去很不方便,现在所有费用结算‘一站式’办结,真的省了不少心力。”患儿家长说。

“看病跑断腿”“看病流程多”一直是群众就医遭遇的痛点、难点。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威市医疗保障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就医流程多、排队时间长等问题,以改进医疗服务质量为着眼点,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打通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堵点,推出“床旁结算”等便民措施,以优质医疗服务暖民心、惠民生。

“我们前期走访调研参保单位、群众和医药企业,在武威市凉州医院成功试点后,在全市推广‘床旁一站式’结算服务。目前,全市8家医疗机构将住院处窗口服务功能‘搬进’病房,改‘窗口服务’为‘病区服务’,患者家属只需在病区护理台提交材料,即可由医护人员全程代办医保业务,为广大患者尤其是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方便。”武威市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科科长朱若霞说。

为有效破解群众“看病就医政策不清、出院结算流程烦琐、就医报销偶有纠纷、慢病办理效率不高”等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威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就医群众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零距离”服务打通医保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用心解决好医疗保障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2023年年底,武威市医疗保障局下沉筛查办理慢特病15.29万例,将15.75万人纳入城乡居民门诊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用药保障范围,并对各级医保经办人员开展政策培训,方便辖区内群众咨询;深入“两定”医保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监督检查,受理群众信访68件,办结率100%;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追回违规基金918.59万元,查处欺诈骗保案例1起并移交公安机关,追回违规资金5.4万元;推进口腔种植牙价格专项治理,单颗种植牙医疗服务收费低于3850元,告别了“万元时代”。

针对医保手续办理周期长的问题,武威市医疗保障局通过走访调研,创新服务模式,推出医保 “十六项便民措施”,进一步简化手续、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将基本医保跨省转移办结时间由45个工作日压缩为20个工作日;将门诊慢特病申报认定服务下沉至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即来即办;进一步优化医保业务经办事项28项,实现这些事项全部“零跑路”,所有经办事项服务指南均在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群众对医疗保障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

以患者需求为导向,武威市医疗保障局着力打造医保服务“445”品牌,实现当天的事当天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限时的事按时办、复杂的事简化办、困难的事想法办。下一步,武威市医疗保障局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手段,持续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患者及家属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本报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本报通讯员 韩筱蓓)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