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科学客观评估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2024年02月02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能否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科学客观评估主题教育实效至关重要。当前,江西各地正精心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评估工作,全面客观评价成效,总结经验,做到以评促学、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学习成效: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筑根本

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要看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入心见行、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善思善用。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新余市分宜县扎实学理论、认真搞调研、踏实促发展,使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党群干群关系更融洽的过程,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抚州市资溪县把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学促干争实效,九江市永修县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方面,以学习促进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落细。赣州市寻乌县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5次,33名党员县处级领导干部和50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分赴所在党支部或分管领域、部门讲专题党课。

研究成效:深入调查研究,扎实有效解难题

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是检验调查研究成效的重要评估标准。

奔着问题去,盯着实效改。抚州市南丰县聚焦入学、医疗、交通等民生领域难题,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民生的举措。针对高层次人才短缺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问题,崇仁县实施柔性引才模式,帮助35家企业招揽博士人才67人、博士团队4个。

精确梳理,瞄准问题推动落实整改。宜春丰城市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通过“一马当先”平台收集群众各类诉求63500多件,转化为检视问题2150多个。

啃掉一批“硬骨头”,根除一批顽瘴痼疾。九江市武宁县针对信访积案,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蹲点式”“沉浸式”调研123次,共征集意见建议800余条,改进工作举措245项。

发展成效:全力推动发展,为民造福勇担当

检验推动发展成效方面,江西重点聚焦各地高质量发展是否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是否有了新的提升。

紧盯民生问题痛点、难点和堵点,倾力服务群众。抚州市广昌县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处理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以群众评判倒逼责任落实。在一桩桩、一件件小事中解除“民忧”。赣州市定南县创建“县镇联办、就近能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扬长补短,强劲有力抓好突出问题。宜春市万载县结合实际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和“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项专项整治 。

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宜春樟树市以产业振兴助推全面乡村振兴,提升主题教育成效。萍乡市莲花县实施“顶梁柱”回家工程,以真成果科学评估主题教育实效。安源区实行包产业、包企业、包项目、助企纾困解难的“三包一助”规上企业网格责任制,2023年规上工业企业新增22家。

整改成效:抓实检视整改,动真碰硬树新风

检验检视整改成效,找准问题症结、整改整治到位是关键。

边学边改、立查立改,确保问题整改全部落实落地。宜春市宜丰县把整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动真碰硬破难题。抚州市宜黄县推动考核结果拉差距、见真章,为实干者鼓劲,向后进者“亮剑”。

赣州市信丰县推动主题教育实效评估更加科学、客观,对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一键提醒转办相关部门,切实提升工作成效,做到群众不满意“不收兵”、问题不解决“不销号”。

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吉安市庐陵新区对违反作风建设和工作效能低下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为引领新区上下“勇挑重担、敢于负责、主动干事、创先争优”营造鲜明的政策导向。

整顿成效:锤炼党性修养 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

在检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方面,江西各地重点围绕思想不纯和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现象是否纠正,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

抚州市乐安县推进“九查九改”干部作风整顿活动,2023年共立案212件,党纪政务处分193人,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东临新区着力纠正科(股)长文化,组织开展区直机关科(股)长办事流程“大体验”活动,推动50余名科(股)长树牢服务意识。

宜春市靖安县、上饶市婺源县、横峰县结合学查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统筹协调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切实以严实作风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抚州市东乡区积极健全完善村级“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制度,消除政治隐患,不断推进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赣州市安远县坚持“开门搞教育”,让群众来当主题教育成效的“阅卷人”,先后邀请300余名党员、群众代表开展全县主题教育工作评估测评,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科学客观评估主题教育实效,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秦海峰)

(责编:王先进、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