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

凝心聚力,奋力展现走在前做示范新气象新成效

——江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总结报道之一

2024年02月04日08:2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从春暖花开走过盛夏繁茂,从数九隆冬再走向蓬勃春日,一场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党性大淬炼的热潮在江苏大地持续涌动。

一年来,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把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全省政治生活头等大事,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使之成为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过程,成为更好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勇于自我革命的过程,努力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一年来,江苏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主题教育,覆盖省级领导班子、199家省直单位、13个设区市、95个县(市、区),涉及27.1万个基层党组织、555.7万名党员。全省上下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迈出坚实步伐,绘就“强富美高”崭新生动图景。

政治上坚定坚决,聚焦主题主线以两次全会贯通落实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三次对江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饱含深意、寄予厚望。

从“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再到“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既立足当下、指引未来,又一以贯之、与时俱进,饱含对江苏发展的殷殷厚望,蕴含对江苏工作的把脉定向。

省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中深刻感悟责任使命、国之大者、科学方法、人民情怀,更加深切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领悟。为深刻领悟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蕴含的战略考量、深远用意、实践要求,坚决扛好重大责任使命,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新征程,省委先后召开两次全会全面部署、高位推动,展现江苏应有担当。

2023年7月5日至7日,总书记考察江苏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江苏“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明确了“四个新”重大任务。7月28日召开的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瞄准走在前、做示范,提出“定3年、谋8年、展望13年”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10项具有牵引性的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清晰画出把“强富美高”美好蓝图变成生动实景的时间刻度。

时隔4个多月,2023年12月3日,总书记再次踏上江苏这片热土,来到盐城市考察新四军纪念馆,强调用好新四军纪念馆等生动教材,极大激发全省党员干部投身主题教育、接受锻造洗礼的政治热情。12月21日,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要求党员干部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根本立场,团结全省人民,把全部重心放在现代化建设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江苏的实践成效充分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关心关怀,汇聚起全省上下感恩奋进的强大力量并转化为生动实践——南京把产业强市作为“头号工程”,加快培育壮大“2+6+6”创新型产业集群,创新型产业集群业务收入增长10%以上,软件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元,智能电网业务收入突破3200亿元,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产业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省发改、科技、工信等部门组织向164个产业“卡脖子”技术瓶颈发起攻关,指导1万家工业企业完成“智改数转”。苏州在全市推出“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等一批实境课堂,精心打造古城保护、科技创新、绿色生态等7条研学路线,累计1700多个基层党组织、2.5万余名党员参加,焕发干事创业热情。

主题教育中,江苏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压实责任、周密组织——全省两批参加单位累计举办读书班2485期,2.5万人参加;各级领导班子平均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1916名厅级以上干部带头讲党课,各层级党组织书记累计讲授专题党课及微党课27.8万余场。

思想上对标对表,以一场大讨论锚定走在前的路径方向

坚持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全省两批参加单位广泛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满怀忠诚感恩之心,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的磅礴力量。

“走在前列的要求是什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下一步怎么干”……省委常委会带头开展大讨论,对照“深入思考总书记对全国面上普遍要求的,我们做得怎么样,是不是走在了前列?先对江苏提出来的,我们在实践中做得怎么样,是不是起到了为全国发展探路作用?”展开反思研讨。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结合前期调研摸到的情况、掌握的实情,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开展大讨论累计达21.9万次,查摆不足、查找差距、明晰路径。

对于江苏而言,做到牢记嘱托,就是要坚持把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与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联系起来思考——

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要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殷殷嘱托成为全省商务系统开展大讨论的重要议题。“大讨论中,我们结合调研成果分析厘清存在的短板弱项,对标先进地区相关政策和工作举措,进一步研究掌握走在前列的本领方法。”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涛说,全省商务系统将瞄准前列、走在前列,加快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放平台体系,持续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聚焦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江苏“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作出新贡献。

对于江苏而言,做到感恩奋进,就是要自觉把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巨大关怀和殷切嘱托转化为紧跟领路人、奋进新征程的政治自觉——

省人大机关依托“人大代表讲坛”引导党员干部上讲坛、谈体会,省政协机关开展“牢记谆谆嘱托、同心感恩奋进、助力走在前列”大讨论,在重温总书记嘱托中坚定思想自觉。全省政法、统战、财政、民政等系统和江苏大学、省港口集团等单位对标总书记对本系统本领域重要指示要求,就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心大局进行思想碰撞,进一步坚定感恩之心。扬州围绕“‘好地方’好在哪、短板在哪”“如何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我为‘好地方’发展能做什么”三个话题,组织90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立足扬州发展实际和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互动交流式讨论,结合开展“践行嘱托建功‘好地方’”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好地方、事好办、我来办”等7项行动。

对于江苏而言,做到走在前列,就是要把总书记对江苏明确的重大任务、总书记关心的重点领域和江苏发展实际系统研究落实、一体把握推进——

通过开展大讨论,无锡市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切感受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落脚点就是要“多作贡献”,面对新的发展要求和形势任务,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更加自觉地把各项工作放在时代坐标、国家战略、世界格局中来审视、考量、谋划,努力形成更多发展中的新增点、新优势。泰州组织各单位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特点,就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细化一个个“小题”,提升讨论内容的针对性、具象性。“在认真答好‘小题’的过程中,推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三元说。

学之越深、知之越明,则行之越笃。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主题,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研讨31.5万次,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性主动性,更加自觉做到在政治上坚定坚决、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

行动上紧跟紧随,以系列行动方案奏响实干“奋进曲”

刚进新年,江苏捷报频传:2023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8%,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万亿之城增至5座,数量全国第一;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6%;实现制造业增加值4.66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6.3%;科技型中小企业达9.4万家,新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95家……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恢复进程中的矛盾问题,江苏经济运行得以率先整体好转,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交出一份充满韧性的答卷,彰显着全省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质效。

在主题教育开展之初,省委就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思想和见行动结合起来,紧扣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崭新业绩。

谋而后定,定而后动,动而后获。紧扣总书记去年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我省组织专题调研并集中交流,制定出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制造强省、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五个行动方案。

总书记去年7月考察江苏后,聚焦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重大任务,江苏立即深化拓展专题调研并集中交流,组织制定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文化强省建设、加强高水平创新人才引进培育三个行动方案,以及全方位服务保障苏州实验室建设、支持紫金山实验室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两组若干措施。

浏览这一份份“任务书”“施工图”,目标振奋人心、举措求真务实。许多党员干部在仔细对标对表后振奋地表示,“省委制定一系列行动方案和若干措施,既明确任务,又指引路径、传授方法,我们一定要拿出实干行动,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

锚定目标抓落实,笃行不怠建新功。围绕系列行动方案和若干措施,各地各单位找准定位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奋勇争先,亮出一张张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突破——省级层面统筹推进89项产业前瞻技术研发项目和85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苏州实验室总部基地开工建设,紫金山实验室率先建立业界首个6G综合实验室;全省新获批建设21家全国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联盟首批55家实验室集结,共同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3.2%左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1.5件、连续8年居全国省区第一。

制造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产业链,开展集群筑峰、创新强基、高端跃升等8个行动;全省实现制造业增加值4.66万亿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一,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提高至41.3%、49.9%。

高水平农业强省建设取得新进展——制定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政策措施;统筹抓好良田良种良机良法集成推广,新建高标准农田120万亩、改造提升207万亩,改造大中型灌区34处,粮食生产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2023年粮食总产量759.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迎来新“风景”——制定实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行动方案,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保护系列规划,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一系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从在全国较早推出“42条”政策举措、“28条”增量措施促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到出台20条新举措全力稳就业惠民生,再到扎实推进13类55件民生实事……江苏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以学促干”重要要求,深化“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以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让人民群众从主题教育中看到明显变化、得到切身实惠。

时间行至新的节点,在生机勃勃的江苏大地上,一场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开始崭新的出发。

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江苏广大党员干部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上下更大功夫,持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法、找钥匙、找答案,始终牢记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谆谆嘱托,凝心聚力推动江苏在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不断彰显新气象新成效。(本报记者 林元沁)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