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解民忧 破难题促发展

甘肃省各地各单位持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2024年02月04日08:42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大娘,最近身体怎么样?每个月的低保救助金按时收到了吗?家里还有什么困难?”近日,平凉市华亭市民政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西华镇什民村了解掌握所有三类监测户、脱贫户家庭的生活状况和困难诉求,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我省各地各单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组织领导干部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自觉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坚持群众路线这个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各地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沉到一线掌握真实情况,走进基层倾听群众意见,真正把情况摸清楚、研究透,提出解决问题的务实举措。

兰州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部署开展“拆围治堵”和交通大整治行动,编制《重振兰州枢纽行动实施方案》,谋划推进25个强枢纽项目,循序畅通城市“经络”。武威市委常委会聚焦县域经济发展、产业园区提升、重点产业链建设、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基层减负等问题,精准选定调研课题10个,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蹲点调研,市委常委分别领题破题答题,形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59条。陇南市工信局针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的通信线缆“蜘蛛网”难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现场收集群众意见,组织有关部门、通信企业协同推进整治,累计投资1208.03万元,布放光缆1184公里,完成商贸街统建楼等157个小区的线路整治。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攻坚克难,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举措、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招。

庆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市委常委围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产业体系构建、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调研课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系统梳理调研成果,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做法25个。敦煌市组建敦煌文化研学季联盟,培育开发5条精品研学路线,建成完善莫高学堂、莫高里工匠村等16个研学基地,开发推广地质科普、“两关”文化等30余套精品研学课程。

日前,一场由定西市安定区永定路街道西河社区综治中心牵头,社区党委书记主持,街道物业办干部、社区干部、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业主代表参加的协商会,围绕“4号楼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后,物业服务企业提高该楼居民的物业费是否合理”这一主题展开。经过协调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电梯如约启用。

“在社区工作,大事儿不多,小事儿不少。只有多看、多问,站在群众的角度,主动帮他们把事情办好,群众才会信任我们。”西河社区网格员安黎明说,“我们辖区有人口5886人、住宅楼74栋、经营主体190家,我每天都在这里巡查,对这里的一切都非常熟悉。”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学促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汇总梳理调查研究收集的民情民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嘉峪关市启动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创建,围绕打造“嘉和善治”社会治理特色品牌,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社区,现场听取群众诉求,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市委主要领导针对西域花园小区环境脏乱差、群众出行不便等“老大难”问题多次现场办公,成立工作专班合力攻坚,推动实现小区物业服务从无到有、生活环境由乱到治的转变。

平凉市交通运输局针对群众个性化、差异化运输服务需求,研究出台指导意见,促进道路客运行业转型升级,指导6家运输企业开展定制客运业务,经营定制线路18条,发展定制客运车辆106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精简缴存、提取、贷款资料要件37项。

兰州新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数据清、重点人群清、病情近况清,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清一满意”行动,着力构建“以家庭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深度融合”的服务模式,共全面入户摸排三轮次6.7万余户31.1万余人,累计摸排发现高血压患者4595人、糖尿病患者1322人和其他疾病患者1049人,基层医疗机构首诊率明显增加,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