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用好“四下基层”传家宝 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2024年02月04日10:34 | 来源:闽东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严冬送暖,岁寒情深。近日,福建省宁德市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开展“四下基层”活动,深入农村社区、项目工地和企业车间等一线开展走访慰问,认真倾听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诉求,将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困难党员、群众的心坎上。

赓续优良传统,汲取真理力量。宁德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坚持把“四下基层”的过程作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过程,把“四下基层”的理念方法贯通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在全市部署开展“四下基层贴民心、感恩奋进建新功”实践活动,研究制定进一步推动“四下基层”走深走实的1个意见和4个工作指南、4个路线图,实现“四下基层”与主题教育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循迹溯源学思想强党性

日前,坐落于福鼎市佳阳畲族乡“三茶”统筹学习实践基地的“福鼎白茶主题展”迎来了一群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在这里既能详细了解福鼎白茶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又能深刻感悟“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的“三茶”统筹发展理念。

“四下基层”的过程是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切身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过程,也是面对面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让科学理论真正走进群众、走近生活的过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德市深入开展“沿着足迹学思想悟伟力”活动,实施新思想“溯源工程”,开发22门特色学习课程,打造22个特色现场教学点,并推出10条“四下基层”主题调研精品路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总书记当年从政的轨迹、工作的事迹、走过的足迹中学深悟透伟大思想。注重弘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的好传统,深入实施理论进基层“百千万”工程,深化推进百个乡镇党校集中办学、百所党员夜校就近领学等“四个一百”行动,充分发挥讲师团、宣讲团和理论宣讲轻骑兵等作用,让党的创新理论传遍山海、润泽闽东。屏南县积极开拓宣讲宣传新载体,打造“仙山学习馆”,让理论学习更加立体可感、鲜活生动。柘荣县搭建“小板凳+N”草根宣讲大联盟,创新推出“党建小院”“田野课堂”“孝德讲坛”等特色宣讲平台,使政策理论宣讲更加接地气、冒热气。

问计基层破难题促发展

“现在有了班车,我们的农产品和海产品,来回运送都有政府免费专送,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近日,霞浦县牙城镇牙城村村民王大哥笑着说。据悉,为破解牙城镇部分村民前往虎屿岛滩涂生产作业安全出行问题,霞浦县通过深入调研、多方协调,开通了全省首条村民高速免费接驳“赶海”专线,也成了沿线8个行政村5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的“幸福线”。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深入最基层、沉到最一线,求计问策、问计于民,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真招实招高招硬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德市各级党委(党组)以调研开路、以调研破题,深入实施“调查研究下基层、解决问题在一线”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沉到一线,寻思路、谋发展、解难题。市委领导围绕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等事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确定17个重点调研课题,带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共开展调研7000多次,发现问题4640多个,现场研究解决问题4200多个。市委、市政府充分运用调研成果,积极对接省里专门出台《关于支持宁德市开发三都澳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的意见》。这份长达1.3万多字、包括99条“硬核”措施的重磅文件,为宁德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了强大引擎。古田县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调研,走村串户收集村民意见,请教专家学者,在多方论证下,创造性推动光伏菇棚基地建设,实现古田食用菌产业“县域工厂化+数字赋能+双碳战略”新发展。

贴近民心办实事解民忧

“四下基层”立足于“下”,植根于“民”,根本出发点是为民造福。

主题教育中,宁德市深化拓展“信访接待下基层”,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周宁,该县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推动形成只进“一家门”、解忧“万家事”的一体化、便民化服务体系。在寿宁,该县创新推行信访帮办工作机制,需要县里解决的问题由包村的乡镇干部帮办代访,需要乡镇解决的问题由村干部、网格员帮办代访,疑难信访问题由“梦龙矛盾调处志愿者之家”专门梳理协调解决,扎实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要更加注重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

宁德市坚持把“四下基层”作为强基固本的强大推力,扎实开展“党建聚力为民,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办好为民实事,让群众对主题教育的成果可感可及。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4.2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累计选派“一书记三大员”2100多名,持续推动村(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571家、物业公司38家、孝老食堂579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万余件……经过主题教育的淬炼,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得到有效增强。

行动至上转作风强担当

提倡“行动之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是“四下基层”的实践落点。

宁德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出台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18条措施”,深化“三比三赛”“赛场选马”行动,激励干部干在实处、攻坚克难。成立6个重点工作专班和3个专项工作组,集结5000多名“精兵强将”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采取“领导分包、专班推进”机制,深入实施“三个千亿”计划、“15个专项行动”,全力推进301个省、市重点项目,进一步打响“宁德服务”,刷新“宁德速度”。

如今,宁德这个昔日的“东南沿海黄金断裂带”,正以“中国新能源电池之都”的新姿态跻身全国百强城市行列。2023年,宁德市12项主要经济指标有6项增幅位居全省第1,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1。

岁末年初,春回大地,发展正当时,迸发新活力。蕉城区以“现场办公下基层”为方,创新建立“大兵团作战、组团式攻坚”项目服务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推进项目建设的实际行动;福安市深化拓展“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持续开展“书记市长益企茶话日”和“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有效服务产业体系和重点项目,努力实现经济指标和干部作风“双提升”……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事创业激情,奋力推动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本报记者 苏晶晶 通讯员 赵小青)

(责编:王珂园、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