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市望城区:以“四下基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年02月04日13:45 |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委主题教育办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望城区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扎实开展“走找想促”活动,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澎湃动能,2023年再次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

近日来,望城区抢抓春节期间流动党员、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持续深化“四下基层”行动。全区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开展政策宣讲、走访慰问、现场办公、下访接访等活动。

截至2024年1月31日,望城区“走找想促”活动调研收集群众和各方面反映的意见建议共2115条,办结2115条,办结率达100%。

坚持学懂弄通,理论宣讲从“会场”到“屋场”

基层宣讲承担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使命,也是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

主题教育期间,望城区紧密结合实际,把课堂设到身边,把讲稿融入民情,以生动的授课形式和丰富的学习内容,把宣讲送到千家万户,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学中悟、学中干。

政务宣讲进屋场,线上线下双同步,这是望城区理论宣讲的最新探索。“政务直播”采取专场直播和流动直播的形式,邀请高频业务办理部门的业务骨干聚焦办事难点堵点精准答疑,市民通过“望城行政审批”微信视频号便可获取开播信息并进行观看。过去跑断腿也难问明白的政策疑难,如今动动指尖就可以清楚明了。

望城区紧扣民生所需,打造“就认这个理 声声在望”宣讲品牌,在“理论宣讲下基层”活动中,广泛开展“微宣讲进支部”活动,推出系列“宣讲菜单”。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联合组建理论宣讲小分队,选送100余堂精品党课下基层,为返乡流动党员“补课”。

聚焦人才引进,区委组织部举办2023年度人才政策奖补集中兑现大会暨2024年度“智汇潇湘 才聚望城”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活动启动仪式,全年兑现政策奖补6310万元,现场发布2024年度紧缺急需人才需求目录,为400余名人才现场宣讲人才政策;各街镇召开返乡人才政策宣讲会11场,收集家乡发展建言献策300余条。

聚焦产业发展,全区领导干部结合分管领域下沉到村(社区)、企业或项目,将“海创园36条”“文旅产业22条”“工业八促26条”等政策讲深讲透。

据悉,望城区自“四下基层 望城行动”启动以来,开展各类宣讲1759场次,逐步构建起“党员干部为引领,业务骨干为核心,相关部门为支撑”的政策宣讲体系。

聚焦高质量发展,发展从“问题”到“破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望城区以下沉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了解基层实际情况;聚焦改革发展的痛点难点,深入开展问题大梳理;认真查找短板弱项,以实干开局,将“问题”之难转化为“破题”之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实策。

先进制造业是望城“一特两主”产业之一,是支撑望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以“以产业链思维推动望城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调研课题,围绕5大重点产业链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全面摸排梳理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形成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梳理解决了德赛电池用工、澳优乳业引进人才子女就学、黑金刚扩建厂房等问题915个,5条重点产业链堵点痛点难点问题90个,企业回访满意率达100%。

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望城区策划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年活动,精准服务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干部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方式走访帮扶企业,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指导和服务保障,活动贯彻全年并持续优化。主动对接企业,将服务从“审批窗口”前移至“企业家门口”。金山家苑项目拿地到拿证仅用了23天,跑出了项目审批“加速度”。

同时,先后出台“海创园36条”“事业引才博士团”“产业攻坚博士团”“骨干人才10条”“教育、卫健引才”“乡村CEO”等人才政策,激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在望城大显身手、大展所长,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高效结合。2023年,望城经开区获评全国“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增速居全市第一。

这一项项举措将产业发展的“难点”、基层治理的“痛点”转变为了望城发展的“亮点”。

紧盯民生难点,接访变“坐诊”为“出诊”

在高塘岭街道新康便民服务点,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先后接待10批来访群众,面对面听取群众反映的道路建设、自来水供水、市政设施完善、楼盘交付、噪音污染、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等方面诉求,详细了解具体情况,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商议解决办法,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答复。接访当日,街道28个信访问题当场签订息访协议27份。

月亮岛街道银星村是典型城中村,原有硬化道路已破损不堪存在安全隐患,村民出行陷入困难。同时,由于周边项目的建设打乱片区水系,区域地下水已出现枯竭、污染情况,村民迫切希望改善出行和居住环境。

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锋在下沉月亮岛街道接访时,详细了解实际情况后,当即调度相关负责部门,提出解决方案,立即实施道路改造以及居民用水工程,确保春节前解决当地居民出行难问题,周边居民都用上安全、洁净的自来水。

望城区成立“践行‘四下基层’、领导包案攻坚”活动领导小组,采取区级领导干部联部门、联街镇责任制,开展包案接访工作,案件化解率超90%,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助力。

2023年以来,望城区领导下访接访196次,收集群众诉求238个,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135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225余个,办结率达94.77%。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委主题教育办

(责编:王先进、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