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增强群众获得感

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2024年02月04日14:08 | 来源:2024年第2期《党建》杂志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陕西省宝鸡市把善始善终推进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健全主题教育成效巩固机制,紧紧围绕为民服务、高质量发展,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在为民服务中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进而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走进新时代,农村变化真的大,今非昔比……”这是宝鸡市举办的新思想进万家理论宣讲活动现场,老党员刘老师从衣食住行等方面讲述生活变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生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结合实际,从身边人、身边事说起,谈体会、说变化、讲政策、话未来,讲解内容接地气,赢得群众阵阵掌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宝鸡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渠道,完善理论学习宣讲长效机制,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会议精神等,列入各级党组织“第一议题”和“三会一课”,长期坚持、一以贯之。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看家本领学到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结合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突出问题导向,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群众的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走进渭滨区第一初级中学项目建设现场,处处是繁忙的施工景象,目前建筑主体已经封顶……家住姜谭路的市民王先生每天路过项目建设现场,都要驻足看上几眼。“再过两年,我娃就要读初中了,我们一家都很关心学校的建设进度。”这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宝鸡市在加快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优化整合,着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迈出的又一步伐。宝鸡市通过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巩固“双减”成效、探索“新德育+大思政”育人模式等方式,全力打造“宝鸡好教育”品牌。

看病就医是人民群众的刚性需求。“以前带孩子看病时担心哄不住。现在医院建了‘医青陪护·温馨小屋’,还配备爱心图书、乐器,供家长带孩子看病时使用,大大提高了就医舒适度。”市民杨女士对市人民医院不断提高的服务水平深有体会。主题教育以来,宝鸡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难点,以“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行“互联网+医疗”服务,积极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一系列看得见的新举措、新变化,正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热线听民声,用心解民忧。宝鸡市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在解决市民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等服务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整合全市政务热线、媒体留言渠道的基础上,构建起一号受理、全市各级党政部门和有关单位协同办理的“大热线”格局,不断健全完善部门联动解决问题机制,着力加快群众诉求办理和结果反馈进度,全力协调解决市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宝鸡市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站稳人民立场,从提升教育质量到强化医疗保障,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到完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机制,既把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一件件办好、一项项抓实,又注重举一反三,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不断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攻坚重点难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走进国钛金属高端制造工业园,现代化厂房简洁大气,智能化车间秩序井然,高精尖设备高效运转。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宝鸡市多家企业入选。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30余家,新增数量及总数均处于全省前列。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宝鸡市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及其根源,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高举工业强市大旗,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新质生产力,把数实融合、服务制造、数字赋能作为关键举措,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做强工业,为宝鸡锻造更强工业脊梁。

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事关城乡融合发展的质量,也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民生。宝鸡市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持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通过小切口、微更新,对市区道路、节点部位改造升级、提质升档,使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如今,走在宝鸡街头会发现很多新变化,临时售卖的摊贩摆放规范,公共停车场多了,绿化美化面积增多……从细微处入手,扮靓“面子”、做实“里子”、增厚“底子”,用“绣花”功夫打造美丽家园,提升城市品质,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乡村建设方面,全产业链发展奶山羊、猕猴桃、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开展“千万工程”五年行动,建设和美乡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动态监测帮扶,确保能致富有底气,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格局正在形成。

(执笔:苟岚)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