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为民之情 办实事惠民生暖民心

黑龙江省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之四

2024年02月05日08:0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广大党员干部把为民办实事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各地各单位聚焦解决医疗、就业、交通、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统筹推进各类民生项目和民生实事,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从解决一件件群众关注的身边小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

民生稳,民声就稳,民心就稳,社会就稳。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市(地)紧紧锚定“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人民”二字贯穿于“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全过程各方面。谋良策,出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撬动着群众生活的“大变化”,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面对地域寒冷天气,黑河市分析研判天气形势,落实落细应对措施,着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成立“供热抢修党员突击队、供热服务党员先锋队”,24小时处理居民供热事宜。聚焦热源建设、设施维护和管理服务等环节提前开展调研,解决用户供热问题4000余件。

民生无小事。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让党的理论在造福人民中彰显旺盛的生命力。

针对城乡参保群众反映希望将支气管哮喘和重症肌无力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的诉求,大庆市医疗保障局组织业务科室人员开展专题调研论证后,从今年1月1日起,将支气管哮喘纳入基本医保门诊慢性病管理,重症肌无力纳入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管理。“两病”门诊保障机制已覆盖全市137万城乡医保参保群众和所有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绥化市民政局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与“主动发现+自主申报”相结合,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市县两级主动开展与医保、教育、住建等部门的数据交换比对。截至目前,通过监测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近1.4万人纳入低保、特困、低保边缘等低收入范围。绥化市出台了《低收入人口审核确认和救助帮扶实施细则》等政策,通过首派责任制度,确保群众的困难第一时间解决;同时推进“急难型”临时救助“异地办理”,发挥“雪中送炭”的救急难功能,全力把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时时牵挂,转化为就在身边、可知可及、高效便捷的社会救助服务。

各市(地)积极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用心用情抓好“衣食住行”的基本民生、满足“安居乐业”的多样民生、兜牢“安危冷暖”的底线民生,以为民造福的“好把式”赢得群众的好口碑。

以“见实效”感受“新变化”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员干部通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体现在造福人民的大事小情,贯穿于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尚志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灾后恢复重建紧密结合,让群众通过“见实效”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新变化”。为确保受灾群众生活有着落、安全温暖过冬。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细化时间表、任务图,组织施工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2023年10月20日前,推动完成4240户受损房屋恢复重建。

老街基乡龙王庙村90岁的受灾农户孙秀英说:“没有想到一个多月,就住进了宽敞明亮温暖的新房子,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阳光透过干净的玻璃照进屋里来。让我感受到是党的温暖。”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各市(地)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和责任区,开展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主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群众更直接感受到生活发生的巨变和带来的福祉。

双鸭山市集贤县高丰村第一书记张立卫是从县教体局下派的,选配致富带头人刘德辉为村党支部书记,二人联袂想办法打造致富路径,2023年通过稻鱼共生模式推广面积达2000余亩,亩增收约200元,打响了“高丰”品牌,村集体年创收近百万元。村民潘延福家里种了150亩水稻,得益于“高丰”富硒大米的品牌效应,种粮增收三万元。“‘高丰’富硒大米出了名,卖出了好价位,腰包鼓起来,高丰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功不可没。”潘延福感谢地说。如今,村民正朝着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迈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民政局全面了解该区普惠养老服务工作的整体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矛盾问题,倾听老人的愿望,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做大做强全区普惠养老事业。为了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近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日前,龙沙区红星社区老年食堂揭牌试营业。2023年,龙沙区打造了一批安全卫生、价格公道、口味适宜的养老助餐服务点,目前,全区已有12个城乡社区建设助老餐厅,还有17个城乡社区也在紧锣密鼓地谋划筹备中。

各市(地)的广大党员干部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倾听民意、察访民情,真正将群众的呼声当成“报到的哨声”,通过办实办好每件事,赢得百姓心。

以“满意度”评判“新成效”

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根本保证。

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形成愿意接受、敢于接受、勤于接受群众评价的政治自觉,将全部心血倾注在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面对纷至沓来的雪乡游客,为让游客玩得舒心、住得开心,真正体会到雪乡如画的美景,海林市所有景区全部实行“明码标价”“先行赔付”制度,实现5分钟受理、24小时办结,积极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增设停车场5处,增加运营车辆260余台,全部实行统一亮码票价,保障游客出行便利,对“黑导”“低价团”等违规经营行为“零容忍”。来自浙江游客张晓芬说:“如今真是和前几年来玩时不一样了,服务好价格明,出乎意料的满意。我回去就推荐我的朋友们也来这里赏冰玩雪。”

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群众的“满意度”评判“新成效”的标准。

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有序实施广场改造、楼体亮化等创城项目,设立上海同济医院医联体百姓就医服务中心,方便群众看病问医。为遗留长达10年的372户居民办理了房屋产权证。将偏远桥北公交站室外候车点调整到社区大厅内,候车的群众说:“大厅内很暖和,这回候车再也不打怵严寒天气了,感觉心里暖暖的。”

要使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打动人心、激励人心,就必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各市(地)主动对接群众、主动联系群众,真诚坦诚,开门纳谏,和群众“拉家常”,坐群众的“小马扎”,听群众的“心里话”。

桦川县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一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先后发现关于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脏乱差、城市停车秩序不规范等方面问题,现场解决下水管道漏水、广场舞扰民、供热不足等问题。设立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快递员、环卫工人等能吃上热乎饭菜,服务站里还有电视、医药箱、充电插排、针线箱等各类物品,还时常有按摩、剪头、法律知识普及等公益服务。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肩负新时代新征程的光荣使命,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用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在推进六个龙江建设中,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加出彩的龙江绚丽篇章。(本报记者 吴利红)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