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王虎学
2024年02月19日08:54 | 来源:《红旗文稿》2024/3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理论是否联系实际、能否联系实际,不仅是一个哲学认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学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2023年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力戒形式主义”。新时代新征程,唯有坚持并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才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真正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前提是学好用好理论,修好必修课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首先要学好用好理论。正如恩格斯所言:“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科学理论是对事物发展内在规律的深刻揭示,是廓清思想迷雾的重要武器,是引领实践发展的根本指南。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既是我们解释世界的伟大认识工具,也是改变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前提是学好用好理论,修好马克思主义这门必修课。

学好用好理论,要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源头”。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堪称马克思主义理论最鲜活、最灵动的“源头活水”。学好用好理论,就要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原文的根基处汲取智慧和力量,就要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原文的源头处感悟理论魅力和思想伟力。坚持读原著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坚持学原文要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坚持悟原理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管总、管长远”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全面领会马克思主义历久弥新、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及其经久不衰、熠熠生辉的理论特质。从根本上而言,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的科学,是对自然界规律和人类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主要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而不是死记硬背马克思主义的词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到手,必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学好用好理论,要重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视野宽广、意蕴深厚、系统完备、逻辑严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又要从整体上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与实践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联系实际,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年轻干部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学好用好理论,要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从学术上、学理上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讲清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特别是要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基础在做实调查研究,练好基本功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光有理论还不够,还要了解实际。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称得起我们所讲的理论。”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把真正的、正确的理论同具体的、客观的实际结合起来,而深入了解并全面把握客观实际,就必须做实调查研究这项基础性工作,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

我们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在我们党内,毛泽东同志最早倡导并长期坚持调查研究,在总结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中,他不仅看到了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必要性和艰巨性,而且指出了实现这种结合必不可少的一个“中介”就是调查研究。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怎样纠正这种本本主义?只有向实际情况作调查。”在《农村调查》序言中,他又进一步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虽然曾经被人讥为‘狭隘经验论’的,我却至今不悔;不但不悔,我仍然坚持没有调查是不可能有发言权的。”客观地讲,如果离开或者没有对具体情况和实际问题的深入调查研究,就必然会在理论和实践上陷入空想和盲动。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革命也需要作调查研究工作,首先就要了解中国是个什么东西(中国的过去、现在及将来)”。也就是说,要通过调查研究了解中国实际情况。同时,我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还要把马克思主义一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进而用以指导中国具体实践。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只有一般的理论,不用于中国的实际,打不得敌人。但如果把理论用到实际上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这样就用得了。”

调查研究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掌握的基本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本功。作决策本身并不难,难的是对情况的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期间身体力行,“四下基层”成为我们今天做好调查研究的宝贵经验和思想富矿。当前,国内外形势都处于深刻复杂的变化之中,新矛盾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对实际情况的准确把握,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不断加以认识、加以总结,也迫切要求我们做好调查研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真调查、真研究,调查真问题、研究真问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同样,没有调查研究也没有决策权。人的正确思想既不是从头脑里凭空冒出来的,更不是从书本中直接得出来的,而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从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中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也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做实做好调查研究,就要坚持“迈开步子”把情况摸清、“扑下身子”把问题找准,“多动脑子”形成符合实际的政策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对于广大领导干部而言,调查研究不仅是正确决策的必经环节,亦是干事成事的有效举措。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历史和实践发展一再印证,什么时候全党重视调查研究,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取得成功;什么时候忽视或轻视调查研究,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损失。建党百余年来,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重大命题,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大论断,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可以说,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力倡导特别是党的领导人的亲身示范,调查研究已然成为我们党干事成事、创造历史伟业的传家宝。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目的是要回答并解决问题,练就真本领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关键还要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下功夫。从一定意义上讲,离开问题、脱离实际,就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本性和内在品质,就会变成马克思所讽刺的那种“喜欢幽静孤寂、闭关自守并醉心于淡漠的自我直观”的自言自语的空洞思辨、抽象干巴的教条,也会变成毛泽东同志所讽刺的那种“古董鉴赏家”:“仅仅把箭拿在手里搓来搓去,连声赞曰‘好箭!好箭!’却老是不愿意放出去。”

在中国传统哲学中,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认识和实践的关系被表述为知与行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经过对“知行合一”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知行”关系作出新的理论阐述与实践探求,强调“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深刻揭示了知与行、认识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关系。在《实践论》中,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也就是说,理论只有与实际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也才能在理论的引领下升华实际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尤其需要发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引领力。因此,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就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理论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在当代中国,只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要从新时代新的实际出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直面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我们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深刻地、科学地分析并指导解决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毫无疑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包含着大量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方面的问题,也为我们提供了大量丰富生动的具体材料和事实。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必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在实际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回答并解决问题的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对于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而言,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不论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还是改变了表现形式的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特别要注重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真正把理论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措施,切实担负起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重任。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